Title: 探討運動前後對人體神經系統反應行為之研究

Keywords: 自主神經系統 心跳 血壓; 功率頻譜

Abstract: 本研究目的是針對不同運動強度,對人體運動後之心跳及自主神經功能恢復變化做探討。避免性別及年齡因子對心率變異度(HRV)造成影響,因此徵選10名男性研究生與大學生為研究對象,所有受測者皆無疾病且健康良好,所有受測者在受測前皆安靜仰臥休息20分鐘,安靜仰臥休息結束後,在跑步機上暖身並接受中強度運動(50~69%HRmax)與高強度運動(70~89%HRmax)持續5分鐘,所有過程皆利用腕式生理監視器-心律大師(ANSWatch)紀錄,記錄安靜及運動程序中的生理訊號(脈波圖)。實驗結果:1、運動強度的增強會使血壓、心跳(HR)及代表交感神經活動的LF/HF增強,使RR波間期、心率變異度(HRV)、功率頻譜及表示副交感活動的HF%減弱。2、運動強度的增強不會影響到血壓及自律神經系統恢復所需的時間。綜合以上分析可知運動強度的增強,將會反應在各項生理訊號上,而生理訊號恢復所需的時間也會受到運動強度增強而影響。